中国江苏网: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建+”工程赋能乡村“夕阳红”

发布者:王剑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耿以侠 刘麟)近日,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夕阳红乡村老年服务站”在邳州市碾庄镇才庄村揭牌,该服务站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文化宣传、健康医疗义诊、法律援助咨询、传统节日慰问、智能文化教育等多元化服务,深入推动高校党建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路径。

建好“桑榆学堂”。立足乡村留守老人偏多的现实,服务站实践团成员精心设计家庭用电安全、老年健康养生、智能产品使用等学习内容,以易于老年人理解和接受的生动图文故事、典型案例视频为主要形式,采用外请专家和内荐乡贤的融合型授课方式,激发村民“讲家乡话、办家乡事”的活力和积极性。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帮助老年人树立“运动健康”的养生理念,掌握新型电器、智能产品的基本使用方法,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好“百姓戏台”。基于才庄村有“过年唱大戏”的民间传统,学校主动与村委会商讨重建百姓家门口的“戏台子”。通过走访动员,当年的柳琴戏、扬琴、唢呐手等“老戏骨”们踊跃加入到“百姓戏台”建设中来,“乡村银发乐团”的组建,既传承了邳州经典曲目,又与时俱进创新时代作品。传统节日期间,通过带动村民参与精神文化建设,借助自媒体手段,将家乡的“乡音”传递到千里之外的异乡“游子”身边,充分展现家乡新风尚、新变化和新收获。

守好“希望田野”。老年人对乡村感情深厚,既是田野的主人又是乡村的建设者。服务站实践团的党员同志积极走进乡村,充实乡村振兴的队伍力量,协助村委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德润民心文化强村”行动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了“乡村治理队伍先行”培训会、“礼敬祖国”升国旗仪式、“美丽乡村巾帼情”表彰和“乡贤齐聚首,共筑振兴梦”茶话会等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地共建合力,共同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坚持走向田间地头讲党课,创新讲课形式、丰富讲课内容、探索讲课方法,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最新理论送到乡村最基层,积极为乡镇高质量发展搭建发展桥梁,助力乡村文化建设、乡村基层治理,让“党建+”工程走深走实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