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点燃阅读火种 护航乡村希望

发布者:王剑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耿以侠 刘麟)近日,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邳州市八义集镇石横村举办“乡村向日葵书屋暨青少年工作站”成立仪式,并向石横村“向日葵书屋”捐赠红色经典书籍和青少年读物。

向日葵书屋,乡村青少年的精神食堂。为乡村青少年提供阅读材料、指导阅读方法和培养阅读习惯是校地共建的目标,是高校服务地方的办实事的具体表现,也是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城乡党建共建”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乡村书屋”建设目标,学校与村委会联合开设“快乐童年心向党”“红色经典永流传”“家乡故事我来讲”等版块内容,定期开展“党史故事”“优秀传统文化”“航天事迹”“家乡名人”等微课堂,带领青少年参加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的“德行邻里”“美在田野”“劳有所获”等“思政课+”实践课堂,丰富文化生活,拓展阅读视野。

心理工作站,乡村青少年的心灵乐园。面对乡村留守儿童较多,与远距离的父母沟通少、与近距离的祖父母沟通难等问题,学校成立“青少年工作站”,建设“心声”表白墙、“心语”传声筒、“心动”实验田(工作岗)等工程,针对青少年不同问题表现,制定“一人一策”沟通方案,邀请心理专家进行专业指导、联合社会资源开展实践活动,解决乡村青少年想说、敢说、能说和想做、可做、能做的困难。开设“心海家长课堂”,通过案例分析、就地取材、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指导家长使用合理沟通方式,凝聚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的力量。

此次挂牌、赠书等活动,为实现校地共赢共建共治共享奠定了良好基础。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乡村向日葵书屋暨青少年工作站”揭牌作为新起点,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建模式,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