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王剑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0

为加强和规范院统一战线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办法》,及省委统战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论述,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强化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改进方法,配强力量,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立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全面落实我院十三五时期确定目标任务,为建设安全特色鲜明的高职院而奋斗

2.学院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学院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为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在学院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归侨及侨眷等。重点对象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人士。

二、主要任务

3.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学院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有关政党协商的规定,将有关重要文件、重要人事、重大事项列为政党协商内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学院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多渠道、分层次、有针对的政治教育培训,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发展高素质、符合本党派特色的人士,做好成员教育管理工作;完善党派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党派经费、活动场所、党派成员培训学习、交流挂职等问题。

4.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思想动态,切实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引导;支持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学院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反映民意、协调关系、维护稳定;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形成相对稳定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协调解决无党派人士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

5.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作为政治责任,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制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健全组织、统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做好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6.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对师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严禁师生在学校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校园及周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和聚会点,防范和抵御境外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破坏和分裂活动。防范和抵制各种邪教。在学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委统战部牵头负责,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

7.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加强留学人员的国情、省情、形势政策和中华文化教育,增进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找准专业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严格执行外事工作有关规定,因公、因私出国(境)人员应事先报批。

8.加强港澳台侨工作。促进我院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在文化与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引进资金、智力、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注重物色发现优秀骨干人才、加强重点培养,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支持他们发挥积极作用,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的拉拢渗透。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团结留学人员,加大对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力度。

9.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统战部网站、宣传栏等,加强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三、工作机制

10.健全和落实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机制。院党委委员和系部主要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2名党外知识分子,每年开展12次交心谈心活动。党委统战部要做好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统战委员要与党外人士加强日常联络,熟悉了解他们的情况。

11.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意见机制。院党委和相关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通报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出台和调整前,征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的意见建议。

12.健全和落实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党外人士参加重要会议机制。学院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学院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学院及本单位有关发展的重大事项。单位举行的有关重要会议和活动,应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

13.健全和落实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机制。支持和引导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支持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国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围绕学院和社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活动。

四、工作要求

14.加强统战工作四纳入坚持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学院及各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院系两级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工作考核,纳入学院宣传工作整体部署,纳入学院党校的教学内容。

15.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制度。每年举办党外知识分子代表集中培训一次,统筹安排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适时组织外出参观考察,不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16.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宣传、学生工作、教学、科研、人事等有关部门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统战部。

17.加强统战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统一战线工作。配备必要的专职统战干部,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和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队伍,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使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18.加强基层党支部统战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统战工作负主要责任,统战委员具体负责统战工作,要认真履行统战职责。

19.为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学院要为各单位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中共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