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少数民族辅导员木拉提入选全国西藏班新疆班个人典型

发布者:王剑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公布全国西藏班新疆班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我院少数民族辅导员木拉提·马合木提入选2020-2021年度全国西藏班新疆班个人典型。

出生在新疆的木拉提老师,2014年大学毕业后有幸成为我院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主要负责学院新疆籍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入职以来,数年如一日,坚持白天巡查课堂、晚上入住学生宿舍,查看学生就寝状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他把学生当亲人,时刻关心,主动作为,赢得了学生们的充分信任及尊重。只要有困难,学生总会在第一时间想起他。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尤其是晚上背过生病的学生送医有多少回、自掏腰包垫付的交通费花了多少、学生的大小手术代替其父母签字有多少次……每逢节假日,他总是放弃休息,陪着学生们一起过,丰富的文艺汇演、精彩的球类比赛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学生总是说:“木拉提老师是我们新疆班学生的主心骨,他是我们舞台上的朋友、赛场上的对手、生活中的亲人”。

在工作中,木拉提老师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参加培训,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利用江苏省和徐州市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多种途径,结合学生兴趣特点,巧用启发式教育,对一届又一届的内地新疆班学生开展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等系列教育活动共计百余场次,让来自新疆的学生们充分理解各民族之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历史,不断加深对伟大祖国悠久文化的认同,为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木拉提老师迅速行动,始终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每天对宿舍楼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开窗通风,带着学生在校园内分批次运动,食堂吃饭督促保持安全距离,生病学生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参与全院师生快递邮件的集中消毒等更是无怨无悔,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工作中彰显了他的担当和作为,20207月,木拉提老师被学院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作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他能将防疫工作与育人相结合,耐心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宣讲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成为学生信得过的靠山。今年328日,徐州市爆发本轮疫情以来,他又积极参加教职工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大白”,继续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成为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此次入围全国西藏班新疆班个人典型,是对木拉提老师工作的认可与鞭策,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他将一如既往,踏实工作,继续投入到新疆班学生的教育教学服务之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

我院自2011年承办新疆班以来,努力开展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在实践中探索了“一三五联动育人模式”,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红石榴家园”名单,让民族团结“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观念深深植根于师生心中。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疆班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继续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办出特色,努力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